生存的十二條法則

這本書是這個暑假最大的驚喜,是無意間在大賣場內許多繽紛色彩書籍之間,這一本冷淡色調封面有一點孤傲地凝視著你,讓我分心在照料孩子之際,被他擄掠。接下來,我花了將近六周的時間與他相遇,快速地讀完這他12點法則之後,每讀了一篇法則,就會翻回前面的推薦序與自序。自序不消說,作者本身當然清楚自己文章的脈絡與中心思想,厲害的是推薦序就洋灑地19頁,這麼認真的推薦,這份認真,國內作家我只記得吳明益專文導讀銀翼殺手可以比擬(抱歉!讀書不多,第一想到的就是這本書)。
    中文書名【生存的十二條法則】,英文書名是【12 Rules for Life】,在生存與生活上的用字上,在讀此書之後,個人認為中文書名翻譯的書名【生存】可能更貼切。人的存在就是一場場苦難與試煉不斷重複,從一開始哭喊就是在奮鬥,好運的話,含著金湯匙出生,奮鬥歷程會通順,但還是不免老、病與死亡;不幸的話,就是暗地的棄兒,連活著就已是天花板的目標。作者要人們正視人活著就是苦難這個事實,父母親不要過度呵護孩子到天真的地步,那會陷孩子於無知,以致遭遇苦難、試煉時,很快地放棄自己,逃避或一味服從權威,也就是怯於承擔責任。同樣的,當我用這樣的觀點看政府時,或許可以解釋為何民眾想要大有為的政府,這樣國民必須承擔的責任就輕鬆許多,但同時也被馴服了,集體主義下的力量具有的破壞性,作者一再地提醒讀者別忘記。
    作者Jordan Peterson是一位心理學教授,特別的是他還是臨床心理學家,這讓他所提出的法則更具說服力。如果只是單看目錄的話,這十二條法則看起來像是勵志暢銷書,但一條條檢視的時候,我必須說有些法則相當嚴格,但這些法則讓我們得以思考或依循行動,讓自己注定苦難的一生有被評價的意義。

書名:生存的十二條法則/12 Rues for Life
作者:喬登.彼得森/ Jordan B. Peterson

聽聽作者自己說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9QHlEbO4OM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下雨4~暴風雨前夕

一個投機者的告白(下)/ Nov 5th, 2022